關於WEPLAY
【經濟日報】決勝品牌 揭開品牌管理祕訣
2012.04.19
經濟日報 謝沅珊 2008.12
 
  過去台灣中小企業以OEM或ODM為主,面對國際市場的激烈競爭,倚賴代工賺取微薄利潤的經營模式已非趨勢,越來越多台灣廠 商也開始正視自有品牌的重要性,「品牌」逐漸成為新顯學。為協助台灣企業建立品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外貿協會執行「品牌台灣發展計畫」項下辦理的「輔 導台灣企業建立品牌管理系統」及「產業群聚申請發展共同品牌」兩項工作,針對廠商需求,邀請顧問公司合作,為廠商量身訂做一套專屬的品牌管理系統。「輔導 台灣企業建立品牌管理系統」重點為協助廠商從自行研發設計作業模式,導入以行銷為主的品牌管理作業模式,並找出發展品牌的障礙與需求,希望藉由此輔導平台 協助更多台灣企業發展品牌。

中美強科技GKB

  目前行銷於全球78個國家的CCTV監視器材製造商中美強,自成立積極經營自有品牌GKB,深刻認知品牌不只是潮流,而是台灣中小企業力足世界的機會點與 競爭力所在,所以「堅持打造自有品牌、積極提升品牌價值」。現階段為公司轉型的重要階段,很高興能配合此次計畫,借重專業顧問公司的輔導,有效的重新定義 品牌願景、定位及新的商業模式,並建立鮮明專屬的視覺形象。透過這次的輔導計畫成果,中美強將持續秉持品牌願景「讓世界更安全,讓安全更簡單」,以卓越的 系統整合能力,針對市場需求設計操作簡易、功能完整的安控解決方案,讓消費者輕鬆享有安全保障,也讓GKB成為消費者心目中最可靠的安控解決方案提供者。

華仕德科技CASHiDO

  長期投入研究的華仕德科技,以關心你我健康為出發點,利用卓越的技術提升用水品質,自許做為「關懷的實踐家」,定位於有效消除消費者疑慮、增強信心的「超活 性用水」。日前還以超氧離子亞加浴,獲得中小企業創新研究獎。經過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吳克振輔導,加上利用學術研究及培養產學合作的優良環境,華仕德成功建 立目標族群及市場區隔,並開發不同產業,如幼教通路、半直銷通路等,除此為讓公司員工了解品牌精神的一致性,開設內外部整體課程,並協助經銷商教育訓練。 未來將著重於產品銷售面,從完整產品面推廣,由超氧離子殺菌裝置及X系列產品做為不同通路市場區隔。

宏遠興業EVEREST

  「破壞性創新」是宏遠興業20年來屹立全球紡織業的關鍵與持續堅持要走的路。透過垂直整合製造工程及高科技研發技術的優勢,宏遠總能在市場上引領創新布種的流 行與需求,成為國際知名品牌長期信任的合作夥伴。面對國際競爭對手,宏遠意識到即便技術到位、提升服務品質,產品價位仍有一大段落差,其原因在品牌價值的 影響仍待努力,因此,宏遠期望透過「品牌管理系統輔導專案」專業品牌顧問的協助,探尋核心優勢,進一步轉化成品牌價值與形象,達成整合行銷策略,擴大業 績,邁向永續經營目標,同時亦期望進而提升台灣紡織廠商在國際舞台的位置。
 

亞洲瑞思ASIA RICE

  「發現自然生命力,要讓台灣米到全世界的每個角落」的亞洲瑞思,參與「輔導台灣企業建立品牌管理系統」專案已是第二年,透過悅智全球顧問公司輔導,藉由與消費 者、通路商、上下游夥伴無數次的深度溝通討論,分析出「Just Rice黃金稻穗」與企業核心價值及競爭力,並找出「Just Rice黃金稻穗」發芽米系列產品,短中長期的品牌經營策略、行銷發展策略及建立品牌識別系統。目前此計畫已有兩項顯著具體成效,一是順利將產品推進中東 (杜拜)及馬來西亞市場,另一則是將技術引進泰國市場,未來將持續秉持健康、環保、永續、保育的信念,加強台灣市場通路,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建立國產健康 活米第一品牌。

威剛科技ADATA

  成立於2001年的威剛,雖為僅屆滿七歲的年輕品牌,但在記憶體模組業中,卻是全球第二大記憶體模組品牌。此次威剛在外貿協會及品牌顧問的協助下,重新檢視 公司「品牌願景、品牌文化與價值、商業經營模式、品牌承諾與支援、品牌定位、品牌識別」等品牌管理系統基礎,並進一步發展「品牌現狀診斷」、「品牌策略擬 定」與「品牌策略執行計畫」,經由嚴謹與深入的「焦點座談」與「通路調查」,對威剛的品牌定位、市場區隔與消費者行為等現況,也獲得更深層的分析與改善計 畫。未來,威剛仍持續發展自有品牌、強化品牌領導地位的精神,並繼續接受貿協與輔導顧問協助,打造發展自有品牌的深厚基礎。
 

高林SIRUBA

  「工作無錯誤,品質零缺失」一向是高林的不二準則,成立近45 年的高林總秉持準時交貨、貨到付款的原則,因此保有最優秀的客戶與最專業的衛星工廠。由於高林講究專業、誠信及創新,1994年通過國際品質保證系統認 證,1996年全線機種取得歐市CE 標誌,1997年獲得經濟部評定為台灣精品。為讓產品品牌識別杜絕仿冒、重整CI系統走向國際化、加強國際行銷之目標與中國品牌拉大區隔等目標,高林透過 「輔導台灣企業建立品牌管理系統」計畫,期能得到最專業的輔導,並全力配合達標。預計經過專業輔導、總和性的分析,可針對品牌管理與行銷主軸,確認短中長 期的策略方案,並對SIRUBA全球展銷,完成一致性的品牌形象呈現模組。

宇瞻科技Apacer

  「力求完美、分享記憶」是宇瞻科技一直以來對客戶的承諾。以100%自有品牌商業經營模式的宇瞻,自創立之初所提供的記憶體模組,到便利的多媒體數位儲存應 用,都與數位資料讀寫有關,其產品包含多媒體數位儲存、記憶體模組、嵌入式Flash應用產品等,並透過全球各地代理商、系統商及虛擬網路銷售。此次經由 顧問公司輔導,宇瞻針對品牌價值探索調查出關鍵市場,也在產品識別系統上強化,並擬定全球品牌溝通策略與計畫,以「研發」、「行銷」作為主要核心競爭,所 提供的全系列產品,不但獲得全球媒體與顧客的肯定,也讓消費者對宇瞻產生信賴與認同。
 

奧圖碼科技Optoma

  奧圖碼自成立以來即專注投影系統研發及銷售,並恪遵「專注、專業、專精」經營理念,致力影像與色彩處理技術研發不遺餘力。為讓公司持續成長,形成員工對「奧 圖碼」的品牌共識,奧圖碼建立品牌管理系統,將此共識深化到日常的工作上,並落實與顧客接觸的介面上,對內強化組織的內聚力,對外則有一致的品牌呈現。對 經銷商及通路來說,奧圖碼可提供較好的利潤與支援,對消費者來說,奧圖碼是一個「good value for money」的品牌,但目前仍須努力打造消費者對奧圖碼的品牌特色認知,未來奧圖碼承諾將持續研發和銷售高品質且價格合理的投影機產品,讓消費者可輕鬆享 受大畫面所帶來的震撼和樂趣。

童心園Weplay

  耕耘幼教市場20多年的童心園實業,代理各國優質的玩具與教具,讓孩子透過豐富的遊戲過程,擴增學習經驗。2000年童心園轉型投入產品研發,以幼教的專業 背景結合知識經濟與創意文化自創品牌「Weplay」,2005年Weplay經過外貿協會的鼓勵,經營者邱義誠和吳文鶯把外界肯定視為鞭策品牌進步的力 量,在2006年加入貿協輔導案,加入輔導的第一年即找出品牌DNA,落實公司全員的品牌深植,並將相關元素融入產品創新研發,同年Weplay 的營業額成長了40%,第二年則成功搶進美國市場,第三年開始精煉產品線,規畫Weplay專屬教室,發展一套完善、全面的教育系統。歷經三年的品牌輔 導,Weplay將品牌重新檢視,系統化又前瞻性的深耕幼教市場,對於未來願景的實現指日可待。

台灣金蜂TGB

  台灣金蜂主要生產機車及ATV沙灘車,以自有品牌TGB在世界各地銷售。產品主要以外銷為主,且在歐洲有極佳的銷售成績。有鑒於美國為 Powersports最大的市場之一,TGB期望藉由本專案,建立品牌管理系統,並對進一步拓展美國市場設定明確的行銷方向。NCL國際品牌顧問公司透 過與TGB團隊深度的討論、研究美國動力戶外運動市場,並訪談主要銷售地區的零售商,界定出TGB品牌契機所在,並協助發展品牌及拓展美國市場。過程中 NCL協助TGB將現有的品牌形象整合規畫,以更鮮明的品牌個性貫徹視覺溝通與行銷活動規畫。GB期望在群體共享樂趣的形象下,透過「Play Different」強調自主及自由性,讓每個人都能享受騎乘TGB產品的樂趣。

台灣玻璃團隊TTG

  產業群聚是台灣產業的競爭優勢,也是創新力及生產力主要的動力來源。依據WEF「2007 200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2007年台灣產業群聚發展排名居全球第一,被譽為全球創新產業聚落發展典範之一。
自2005年,台明將公司積極籌畫推動玻璃產業群聚,秉持「行銷台灣,佈局全球」的理念,以團隊行動開拓市場機會,2006年創立台灣玻璃館,提供群聚廠商 聯合展示空間與產品展銷資訊平台,更於2007年正式成立台灣玻璃團隊Team Taiwan Glass(TTG),結集玻璃上、中、下游共約百餘家廠商運作產業展銷服務中心,提供多元材質及技術的整合性服務。同時也參與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推動, 外貿協會執行的「品牌台灣發展計畫」項下配合辦理「協助產業聚落發展共同品牌」計畫,由薩巴卡瑪顧問公司協助規畫品牌及其品牌視覺識別系統,建立TTG國 際性品牌形象的基礎,並透過更精確的組織內外部分析與品牌發展工具,為產業品牌開拓商機,成功跳脫廠商單打獨鬥的型態,凝聚各家廠商力量為台灣產業刻畫出 「根留台灣」的成功基礎。

數泓科技Eclatorq

  期望能被視為專業性及消費性數位工具商品世界領導者的數泓科技,2007年配合政府推動地方群聚產業及輔導傳統產業之美意,接受美商方策形象設計公司協助釐 清企業品牌願景及定位,並建立產業「共同研發創新」、「共同生產設備」及「集體品牌行銷」,明確制定商業模式努力的方向。過程中數泓科技定義新個人使用工 具的方式,定位於同步發展、製造與行銷的數位工具品牌,目標客戶包含B to B與B to C市場,並從原已使用數位工具的市場切入,建立Eclatorq品牌的專業形象,繼而推出更多客製化的數位工具,貼近各市場需求,擴大數位工具應用及普及 一般市場。經過輔導目前已成功行銷至美洲、歐洲、亞洲等14個國家,產品銷售業績也有顯著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