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WEPLAY
【國際商情雙周刊】台灣UD絕倒東瀛
2012.04.19
國際商情雙周刊 馬謙如撰 2007.04

  50件優質的台灣「通用設計(UD)」產品,於今(2007)年月30日到5月20日,在日本豐田汽車通用設計展示館展覽,預計將吸引超過10萬人參觀。這次由台灣創意設計中心與日本Tripod Design Co.,Ltd聯合策劃的「台灣UD商品50選」,遴選富有通用設計精神的台灣產品,將台灣好的產品介紹給日本民眾。
 
  台灣的優良創意設計產品去(2006)年的表現極為優異亮眼,在四大指標性的國際設計大展中:德國iF、Red Dot、美國IDEA、及日本G-Mark,共有146件獲獎,比前一年成長50%。這樣令人驚豔的成績,也吸引了日本設計界對台灣的重視,而促成這次的展覽。
 
 
通用設計 貼心好用新概念

  通用設計(Universal Design,簡稱UD) 在台灣還不是一個普遍的名詞,但卻是日本設計界近幾年來努力推動的概念,也是日本迎接高齡社會的最佳利器。所謂的通用設計,指同一款設計,基於「貼心」 「好用」的原則,能夠滿足任何「人」的需要,考慮每個個體的使用方便:不論是老人、小孩、男人、女人、殘障者都能安全操作。通用設計的七大原則為:
原則一、任何人都可公平使用-設計應適應多不同類型使用者。
原則二、容許以各式各樣的方法使用-設計能適應不同人的喜好與方法。
原則三、使用方法簡單容易理解-不論使用者的經驗、知識、語文能力及專注程度,其使用方法應簡潔易懂。
原則四、可透過多種感覺器官理解訊息-不論周遭環境狀況,有效的透過不同的溝通媒介,讓使用者有效了解相關設計訊息。
原則五、即使以錯誤的方法使用,也不會引起事故並能回復原狀。
原則六、盡量減輕使用時之身體負擔-設計應要有效率省力,舒服並不費力。
原則七、確保容易使用的大小及空間。
 
造型另類 貼心人性 -太極球(童心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透明的球體、令內含的青綠色軌道與橙橘色小球一目了然,這是個不論大 人、小孩看到都會忍不住把玩的趣味玩具。使用者需用雙手握球運轉,控制小球在太極軌道中循環滾動。透明的球體可以觀察小球在軌道中繞行的狀況,刺激視覺感 觀,增進眼球追視能力。運轉球的過程中,可以促進手腕動作靈活,帶動全身的肢體律動,提升專注力,活化肌肉發展;適合小孩與復健者使用,增進自信心與反應 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