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WEPLAY
【台灣光華雜誌】台灣設計亮起來
2012.04.19
台灣光華雜誌 滕淑芬撰 2007.05

  短短五年,台灣的工業設計就在德國iF、reddot、美國的IDEA,日本G-Mark等全球設計大賽中,奪下了百座以上獎牌,其中包括8面金獎。台灣設計靠什麼樣的創意,登上國際舞台?設計力如何為台灣產業增值加分?
 
以小博大

  2006年在iF大獎中,台灣的獲獎總數更達66件,其中三分之一獲獎廠商為中小企業,譬如台南又新公司的壓克力彩色膠帶台、童心園的「太極球」、成貫企業委託大可意念設計的LED腳踏車燈等,顯見資源較少的中小企業,也感受到設計的魅力。
 
  以代理國外益智類玩具起家的童心園,深感台灣已失去過往製造基地的優勢,應走向設計與品牌,6年前開始發展自有品牌「Weplay」,自行研發商品,成功轉型。
 
  去年設計出的第二代太極球,運用數學的「莫比爾斯帶」原理,將一條長方形帶子的一端先扭轉180度,再 和另外一端黏合起來得到的立體空間,此時從任何一點繞行都會回到原點;再配合中國太極「動靜循環」的哲理,設計成左右對稱的球中球,形成一個上、下、左、 右四面環繞的連續性曲線軌道,軌道內可讓小圓球滾動。玩時只要兩手握球,運用手腕的靈巧性,讓小球在圓盤的軌道上持續滾動,在遊戲中訓練兒童的手眼協調與 平衡感。
 
  球中球由第一代橢圓形太極球延伸而來,童心園總經理邱義誠表示,2002年他們參加外貿協會舉辦的「年度10大設計產品競賽」,這款新設計讓兩位國外評審讚不絕口,但國內評審卻懷疑是否抄襲自國外,最後雙方爭執不下而落選。
 
  豈料同一件產品竟受到2002年德國iF獎的青睞,當年台灣有9件作品入選,同心園就佔了3件,證明台灣設計經得起國際考驗,也讓童心園大放異彩。
 
  「第一代太極球的缺點是,剛玩的人不熟悉運轉速度和技巧,球會掉下來,一直在找球、撿球;第二代就設計成球中球,想不到讓太極協會的會員愛不釋手,」邱義誠解釋,雙手若用很慢的速度把球控制在軌道中,很像太極招式「雲手」,太極協會準備以太極球為道具編舞,大力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