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WEPLAY
【財訊雜誌】台灣企業經營品牌兩大利基
2012.04.19
財訊雜誌 鄭功賢 2007.5

  十、二十年前,台灣傳統產業為了求生存,陸續將生產線外移中國大陸及東南亞國家,使的台灣產業出現空洞化的危機。然而,危機也是轉機,在面臨 生死交關之際,有一些中小企業已經意識到代工的路子快要走不通,因此,決心走出被人綁住手腳動彈不得的經營模式,自創品牌找出企業生路變成為唯一的選擇。 其中萬國通路、力伽賣業、童心園實業及台灣吉而好等公司,就在有效整合外部資源.充分發揮台灣產業優勢的情況下,逐漸走出了一番新的局面。
 
童心園WEPLAY品牌產品在歐洲市場深受歡迎
 
  童心園是從貿易商代理國外品牌進而自創品牌(WEPLAY)。童心園董事長吳文鶯及總經理邱義誠夫婦因為從早期代理國外兒童玩具及輔具品牌,而開始深入了 解相關產業的發展及市場需求,在代理全球最好品牌產品十五年之後.吳文鶯夫婦也發現到台灣傳統產業加速外流及少子化的趨勢,因而意識到童心園必須擺脫純粹 代理商的角色,朝自創品牌的方向邁進。
 
  邱義誠認為,台灣產業要升級,民間企業及政府的傳統思維都必須徹底改變,要從過去的生產導向轉向市場導向,因此,光是生產製造端的升級還不夠,必須讓市場 行銷及產品研發設計同步升級,將研發、生產、市場行銷串起來,由品牌廠商來帶動、建構世界級的品牌,如此才能創造所謂微笑曲線兩端的附加價值。
 
  對於許多台灣企業平行移植代工經驗至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的作法,邱義誠認為,這對於台灣企業的長遠發展並不能產生正面的助益。事實上,如何有效整合台灣產業的價值鏈,提升台灣企業的國際市場競爭力,才是當務之急,這也是童心園目前最積極在採行的經營策略。
 
  目前童心園自創的WPLAY品牌產品是百分之百在台灣生產,而且主要是銷售到歐洲市場,吳文鶯表示,因為歐洲的家長非常注重幼兒啟蒙,兒童玩具及輔具產業 很發達,不是創新優質的產品很難引起消費者的注意,而近來童心園以中國太極生生不息的觀念,結合數學「莫爾比斯帶」(MobiusStrip)的單側曲面 原理,開發出「上下轉盤」等多種玩具及輔具,已經引起市場很大的迴響,該項創新設計還獲得德國最重要的「正」設計獎。邱義誠信心十足的表示,由於童心園能 夠充分整合國內產官學的資源,目前在兒童玩具及輔具領域已經是最強、最專業的一家公司,而童心園最終的目標是要超越甚至取代歐美國際品牌。邱義誠認為,由 於兒童玩具、輔具產品很多樣,生產方式及材質都不同,而台灣的中小企業最擅長的,就是小量多樣、彈性的生產模式,而且對於品質的要求及配合度都很高,因 此,台灣是建構世界品牌最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