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活動方案分享~團隊槌球
2019.07.17
 
享譽全球的Weplay商品,以通用設計的概念適用於不同年齡、對象的孩子,許多國內外的醫療復健中心也大量採用,本期以台大兒童醫院早療中心的案例分享,發揮Weplay器材的可變性及共融性,讓每個孩子都能體驗Weplay的遊戲樂趣與價值。
 
 
設計緣由:藉由有趣的體能競賽活動,促進孩子動作、認知、行為、社會等多方發展。

活動目標:促進手眼協調、動作計畫、溝通合作、問題解決能力(適用於一般幼兒&自閉症、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發展遲緩幼兒)。

對象年齡:4-6歲

活動人數:2-6人

活動資源:彩虹河石、八角積木或體能磚(球門)、萬象組(體能棒+半磚=槌球棒)、小球數個(直徑約8公分)

場地布置:
  1. 將八角積木(體能磚)圍成ㄇ字型的球門,兩端各放置一個球門。
  2. 將彩虹河石平均分散在兩個球門間,兩個彩虹河石之間相距大約孩童一大步的距離。
  3. 將所有小球平均分布在彩虹河石之間。
  4. 將體能棒插入體能半磚,組合成槌球棒。
 
 


團隊競賽
將4-6名小朋友分成兩支隊伍競賽,2-3名小朋友一隊,先由裁判指定每隊隊伍的球門位置,該隊伍必須將球推進自己的球門才能計分,時間內推進球門的數量多的隊伍勝利。
遊戲規則:
比賽開始前,每位成員先站在彩虹河石上,競賽過程中可更換位置,但只能站在石頭上槌球,同隊小朋友可自行協商討論一開始要站的位置,如何有利該隊伍勝利。
準備完成後,競賽開始,由裁判計時3分鐘,同隊成員合作以槌球棒推球、傳球,合作以最快的速度將球推進該隊的球門。時間到後,裁判計算兩隊進球量來判定勝負。
 
個人競賽
一回合由2名小朋友互相競賽,其餘流程、規則同團隊競賽模式。
比賽注意事項:過程中不能用手碰觸球,站在河石上方才能槌球,若球滾出場地外,也不可走下河石將球推回。
 
 
以下為小朋友執行表現的觀察重點:
  • 手眼協調、動作計畫--是否能有效、準確地用槌球棒大致控制球推進的方向及速度,例如:是否常揮空?是否球推進的方向過於偏斜?力道是否過大或過小?是否常將球推離場外?
  • 問題解決--能否規劃出有效率的推球路徑?是否能站在位置最方便的河石上槌球,不過於急躁?
  • 溝通合作--能否理解合作的玩法而非獨自完成?能否以合宜的語氣表達自己的想法?能否注意他人有不同意見,而非自我中心?能否清楚完整的語句表達想法?
 
 
 
1. 若觀察到小朋友以上的表現有明顯落差於同儕,建議尋求醫療專業評估、諮詢。
2. 可視小朋友的勝任程度來調整遊戲挑戰程度,以下為可調整的要點:
  • 球門開口大小  大(易)→小(難)
  • 場地範圍大小  大(易)→小(難)
  • 一回合時間長短 大(易)→小(難)
  • 河石之間的距離 大(易)→小(難)
3. 使用兩個顏色的球,每隊選一種顏色,只能將該顏色推進自己的球門(挑戰顏色認知或選擇性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