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積木出任務,玩出扮演新創意!
2021.03.26
  積木具有開放的特質,遊戲中可幫助發展幼兒的肢體動作、精細動作、空間認知、創意思考等各項能力,是深受喜愛的幼兒經典玩具。然而,許多父母會面臨到該不該「教」孩子玩積木,即使知道不能過於干涉孩子,卻總是會有各種擔憂時不時跑出來…
 
 
「他為什麼只會一直疊高和推倒,是不是不知道積木可以做造型?」
「每次問他在做什麼都答不出來?」
「他喜歡車子,所以我就鼓勵他做車子,但他好像不知道怎麼下手?」
「他說想蓋房子,然後就說他不會蓋,要我幫忙。我是不是應該先蓋好,再讓他模仿?」
「我自己也不太會玩積木,有什麼方法可以帶著孩子玩?」
 
若有以上擔憂的家長,我們建議可以換一個角度帶著孩子玩積木!
 
結合扮演遊戲,讓積木化身實用的建構工具
 
  學齡前幼兒最常玩的遊戲類型非「角色扮演」莫屬,扮演遊戲中有很大一部分取材自孩子的生活經驗,像是廚房扮家家酒就是幼兒玩不膩的活動之一,他們還能隨著經驗累積,不斷地擴展和加深他們的扮演內容。
  這次我們要將廚房扮演結合積木建構,第一步要先請父母撤掉家中一大座的廚房玩具(或是省下一筆買廚房的預算),只保留餐具和食材。接著,讓我們一起帶著孩子用積木出任務,以下也提供了父母在遊戲過程中可以幫助孩子思考的問題,沒有正確解答與制式造型,非常適合親子一起腦力激盪,並從中建立孩子問題解決、創意思考及空間認知能力。
 
混用多種積木,讓孩子依據不同情境選擇最適合的積木類型
 
【積木任務1】我需要一台瓦斯爐
基本問題:瓦斯爐包含哪些部分呢?(可以帶著孩子直接去廚房觀察。)
延伸問題:
  1. 我們需要選擇哪種積木,才能適合鍋子的尺寸呢?
  2. 一起來腦力激盪,如何才能做出可以轉動的瓦斯爐開關?
 
別急著拆掉作品,親子在家一起完成小小的創意專案吧!
 
  若家中空間允許,建議父母可讓孩子暫時保留他們的積木瓦斯爐,並持續與孩子討論接除了瓦斯爐,廚房還需要什麼設備呢?邊玩扮演就會發現新的需求及創作靈感,一天加一點,不知不覺就能完成大型的建構作品喔!
 
【積木任務2】食材進鍋前,要先洗乾淨,我們還需要一個洗碗槽。
基本問題:洗碗槽又包含哪些部分呢?
延伸問題:
  1. 洗碗時還需要清潔劑、抹布和菜瓜布等,這些東西要放在哪裡?
  2. 清潔劑有一定的重量,要如何安穩地放在積木上?
 
【積木任務3】煮好的飯菜需要放在餐桌上。
基本問題:你需要多大的餐桌才能擺上你煮的飯菜?
延伸問題:
  1. 餐椅的高度要配合桌子,哪種積木高度比較合適呢?
  2. 做椅子的積木數量有限,但是我們需要招待6位客人,該怎麼辦呢?
 
積木任務大成功!我們一起蓋的廚房最好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