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小章魚的護送隊
2020.11.06
 
體能遊戲可以幫助學齡前孩子鍛鍊出良好的動作協調性與足夠的身體力氣,本期我們將帶著孩子從海底洞窟出發,攀過大礁岩,練習用雙手支撐住身體,讓其他部位能順利移動;接著,還會遇到暗潮洶湧的區域,孩子必須要通過圓弧及傾斜的路徑,考驗是否能一路保持平衡,並強化腳底抓力和下肢的肌肉力量。
 
最後,融入守護章魚寶寶出門探險的故事情境,孩子除了需要靈活地通過路徑外,還必須在整段旅程中注意章魚寶寶是否都保持頭上腳下的姿勢?是否會不小心撞到地板或旁邊的物品?從遊戲中引導孩子眼觀四面,預先思考接下來的行動,並嘗試用有創意的方式解決問題。
 
活動目標 & 觀察重點:
 
※動作維持 & 肌力
  • 孩子能雙手支撐好身體,鑽過六角洞窟及翻越障礙
  • 孩子能保持平衡地行走過架高的圓柱
  • 孩子能維持側走動作,通過連續排列的斜坡,不會滑落
※肢體靈活
  • 孩子能夠記得每段路徑的通過方式,並能順暢地轉換身體動作
  • 孩子能夠靈活地帶著章魚帽通過路徑
 
章魚寶寶第一次要離開媽媽,從海底洞穴出發去探險!但是海底有大塊的礁岩,水流也十分湍急。章魚媽媽希望他的孩子一路能平平安安,因此特別拜託各位小幫手陪著章魚寶寶一起同行,守護他們的安全!
 
 
 
小幫手們先去探探路吧,看看外面充滿驚奇與冒險的世界。離開海底洞窟時會遇到一個很特別的六角形大海溝,大家雙手要撐好身體,再繼續往前爬。前面好像還有很大的礁岩擋住道路,大家要想辦法順利跨越喔!
 
 
接著,進入會激起大浪花的水域了!這裡的岩石被水沖刷成各種造型,圓柱石橋可以選擇走、爬或坐著移動到對面;斜坡岩要請大家順著水流的方向小步側走,這裡真是刺激又好玩,小幫手要想想如何保持身體平衡才能順利通過!
 
 
 
各位探路回來的守護員都準備好了嗎?這次要帶著小章魚一起出發囉!不過,章魚寶寶不喜歡被翻來翻去,請大家在過程中要記得保持章魚都是頭在上、腳在下的姿勢喔。走吧,走吧,護送章魚寶寶去探險吧!
 
 
 

 
18個月以上的孩子,大多已經能在平坦地面上穩定地行走、轉彎,甚至是略為加快速度的小跑步。此時應提供孩子更多高低起伏的活動空間,讓他們學習觀察環境變化,調整自己的身體動作,在一次又一次的嘗試中找到既安全又能靈活通過的方法。
 
活動目標 :
 
※本期運用活力體能系列營造出高低起伏的遊戲空間,並在每一個段落的相連處擺放緩衝區,讓孩子可以休息一下,決定接下來的路徑應該要用爬的?用走的?或是其他方式通過。最後,加入旋轉不倒翁,讓孩子嘗試在圓柱上移動取物,及學習簡單的顏色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