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峽灣生態研究員的一天
2020.10.20
 
隨著孩子動作能力的成熟,以及自我意識的提升,他們對於固定的遊戲規則常會加以挑戰,也十分喜歡非預期的驚喜任務。教師可在活動中加入讓孩子「自己做決定」的巧思設計,從遊戲中去思考去嘗試,並提升問題解決能力。
 
在本期課程裡,孩子可以思考運用不同的身體動作通過快樂島,並嘗試選擇不同的工具釣魚,一次又一次增強孩子體能和操作的靈活度;另外,課程中也加入了趣味的情境任務-「螃蟹居然爬上冰塊了」的突發狀況,考驗孩子的臨場反應。
 
活動目標 & 觀察重點:
 
※肢體控制 & 下肢穩定
  • 孩子能行走過快樂島,且調整姿勢跨越障礙或向下鑽爬通過路徑
  • 孩子能保持平衡地行走在不規則大小、穩定或搖晃方式不同的步步皆冰上
  • 孩子能穩定地蹲在步步皆冰上,並撿起周圍的海洋生物
※身體肌力
  • 孩子能運用魚鉤或竿子鉤起海洋生物
  • 孩子能雙手合作操控單人或雙人釣竿將海洋生物釣起
 
太陽公公出來了,聽說太陽升起的那一端有個好大的峽灣。峽灣內有許多小魚、螃蟹跟海星躲藏在冰塊群中,生態研究中心為了更加認識這些海洋生物,準備派出研究員前往峽灣考察。各位小小研究員們,讓我們一起出發吧!
 
 
進入峽灣後,只剩下窄窄的空間讓人通過。各位生態研究員請小心地跨越,或是壓低身體鑽過高高低低的小橋,想辦法找到浮在海上的冰塊群。
 
 
 
冰塊群周圍發現好多受傷的小魚、螃蟹跟海星,請小小研究員蹲在冰塊上,溫柔地將海洋生物帶回研究中心治療!
 
 
各位研究員們,請注意!有些螃蟹突然爬上冰塊,大家通過冰塊拯救海洋生物時,要記得繞過或跨過螃蟹,千萬別踩到他們喔!
 
 
冰川周遭的海水太冰了,為了不讓大家的手凍傷,生態研究中心提供了四種不同的釣魚工具,請小心地將海洋生物釣起來,並帶回研究中心。
 
 
 

 
進入學步期,也是獨立的開端!隨著肌肉發展的成熟,孩子開始嘗試搖搖晃晃地往各處行走探索。提供限定範圍的行走練習,以及各種轉彎路徑變化,能幫助孩子更精準地調整步伐和身體重心。當自主移動能力更穩定更靈活,孩子就能安全抵達更多想去的地方,完成更多想做的事情 。
 
活動目標 :
 
※運用四種類型的探索積木,組合出迷宮造型的步道;並設置三棟積木小屋,每棟小屋都有不同的感官及操作遊戲,增加活動的驚喜和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