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來自金銀島王國的禮物
2020.10.19
 
3歲以上的孩子肢體平衡發展漸趨成熟,雙手控制力也越來越好。本期我們連結生活自理能力的概念,運用豆荳夾練習端物行走,孩子須同時注意自己和手中物品的穩定度,更能大大增進平衡控制及專注力。最後,良好的平衡能力奠基在孩子有足夠的身體力氣上,在課程中也設計了讓孩子嘗試上半身懸空放置豆子的遊戲,提升孩子腹背力量及姿勢維持的能力。
 
另外,3歲以上的孩子交朋友的動機和需求越來越強烈,課程中若能融入互動合作的環節,可以幫助孩子學習與他人溝通、尋求一起解決問題的策略。因此在變化篇中我們增加「接力傳豆子」的任務,提供孩子練習等待與合作的機會,讓課程更具互動及趣味!
 
活動目標 & 觀察重點:
 
※行走平衡
  • 孩子能端著豆子走過星空島和交錯擺放的動物嘉年華
  • 孩子能端著豆子走過長距離的叢林平衡木
※身體肌力
  • 孩子能穩定地大步跨走在叢林平衡木底座的凹槽中
  • 孩子能在上半身懸空的情況下,伸長手將豆子放到遠處的平台上
※同儕合作
  • 孩子能夠順利地運用豆莢和同儕傳接豆子
 
金銀島王國有一批珍貴的珠寶,是要送給鄰國的新年禮物。因為路途非常遙遠,國王特別挑選了幾位勇敢又聰明的士兵負責把珠寶安全地運送到鄰國!各位小小兵們準備好了嗎?我們整裝出發囉!
 
 
漂亮的珠寶盒裡裝著閃閃發光的珠寶,請大家小心的捧好!由於路途遙遠,我們必須在夜晚就出發!別擔心,星星會指引我們方向,跟著星星出發吧!
 

 
穿過和鄰國相接的山谷,一路上是高低不平的傾斜坡地,別忘記保護好手上的珠寶!
 
 
最後,只要通過狹窄的小橋就能抵達鄰國囉!大家可以選擇走在小橋上,或是大步跨走過橋墩。務必保持平衡,不要慌張!手上的珠寶拿好,站穩再走下一步。
 
 
鄰國的國王看到這份大禮非常開心,他想要和全國人民分享這份喜悅!國王請士兵們趴在斜坡上,伸長手把珠寶放到展示台。這是最後一個步驟,完成後任務就能宣告成功囉!
 
 
聰明的士兵們想到一個可以更快運送珠寶的辦法,大家站在不同位置用接力的方式傳接珠寶,我們一起來試試看吧!
 
將所有人分散在路徑中,每個人都拿著兩個豆莢。
  1. 起點的孩子夾起一顆豆子,出發走到下一個人等待的地方。
  2. 兩人用豆莢進行接力傳豆的遊戲。
  3. 持續接力,直到最後一位孩子將豆子送到平台上。
 
 

 
當小小孩熟悉在平面活動後,他們便會開始想往高處探索,孩子會發現爬到高高的地方看到的視野和平常完全不同。在向上攀爬的過程中,除了強化四肢力氣外,更挑戰孩子在最高處轉換身體動作及方向的靈活度。
 
活動目標 :
 
※帶著孩子去登山健行,運用橫放的動物嘉年華和吉士山丘,讓孩子練習手腳並用攀上有高度的空間,同時也讓孩子思考如何安全地從高處轉身落地。另外,結合彩色的創意遊戲墊,從細微的用手指摳起拼圖塊,到帶著拼圖翻山越嶺,學習調整自己的身體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