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巨人的魔豆
2020.10.13
 
一般來說,精細動作指的是手部小肌肉的運用,像是綁鞋帶、握筆、拿湯匙、扣釦子…等。對於學齡前的孩子,良好的精細動作能力有助於未來進入學校時有更好的學習效果。手部精細動作能力包含了抓、握、倒、剪、舀、轉…等,而要展現這些動作能力更要搭配肌肉力氣及手部穩定度。
 
我們要去尋找巨人的魔豆,透過徒手及工具夾、舀與堆疊豆子,把魔豆一個一個帶回來。
 
活動目標 & 觀察重點:
 
※肢體協調度
  • 孩子能靈活地攀爬或鑽爬過吉士山丘
  • 孩子能穩定地大步跨跳或撐起身體爬行在微搖晃的活力腳丫上
  • 孩子能夠保持平衡地踩踏及蹲在往不同傾斜方向的花瓣岩上
※手部穩定度
  • 孩子能夠徒手穩定地疊高大小不同的豆子
  • 孩子能夠用豆莢舀起或夾起在地上的豆子
 
傳說,天空裡住著一群巨人,他們最喜歡喝魔豆湯,每天早上都要去岩石邊摘魔豆,但魔豆實在太多了,每次都採收不完,這次,巨人們想徵求各路英雄好漢,讓大家一起幫助他們摘取魔豆吧!
 
 
前往巨人居住的地方,可以攀爬高山或是大步跨跳過雲朵,請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方式,準備出發囉!
 
 
 
你們快來看呀!魔豆就藏在岩石邊,請小心地走在顛簸岩石上,並且蹲下輕輕拾取魔豆吧!
 
 
 
咦!遠處的岩石居然還有魔荳,這次眼前的兩條路也變了,一邊需要鑽過隧道,另一邊則需手腳並用爬過雲朵才能到達岩石邊摘取。
 
 
但是,這麼多的豆子要如何帶回來呢?對了,運用豆莢吧!先把岩石邊的豆子舀起來,再夾緊豆子快快帶回來。哇!今天真是大豐收啊!巨人們好開心,這次有小幫手的幫忙真是太棒了!
 
 
 

 
學步時期的孩子,最重要的是培養全身性的平衡能力,以便因應將來的跑、跳等活動需求,行走平衡木就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從用螃蟹側走的方式學習穩定身體,再到一腳前、一腳後的跨步遊戲,練習單腳平衡能力,及強化肌肉力氣來維持身體姿勢。
透過擺設軟硬不同的弧面平衡木,提升學步幼兒的平衡感吧。
 
活動目標 :
 
※利用兩種軟硬材質不同的平衡教具,營造出高高低低、寬寬窄窄、弧面緩坡…等多樣化的路徑,提供豐富的行走前庭平衡經驗,更挑戰幼兒的重心控制能力。另外,手部操作活動中,加入形狀解鎖板,提升幼兒空間觀察及形狀配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