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快樂建築師
2020.10.12
 
對於空間的「觀察」與「覺知」能力,是影響幼兒動作計畫能力及身體靈活度的重要關鍵。因此當老師們想要增加課程中的動作挑戰時,可以從改變路徑的高低寬窄開始;而隨著孩子年齡漸長,他們也能應對更複雜的路徑變化。
 
我們運用了弧面彎曲的腳印平衡木與傾斜的花瓣岩,設計蹲下取物、平衡行走及大步跨走等複合活動,提供幼兒穩定性和移動性動作的進階挑戰。此外,我們還加入了水晶魔法屋,考驗幼兒對房子角度、高矮的觀察,找到兩兩高度相同的積木組成房子。再對應正確的屋頂,從建構遊戲中增進觀察力和手部穩定度。
 
活動目標 & 觀察重點:
 
※行走平衡
  • 孩子能夠保持穩定地蹲在傾斜的花瓣岩上
  • 孩子能走過彎曲、寬窄交錯的腳印平衡木
  • 孩子能維持平衡通過往不同方向傾斜的花瓣岩路徑
※形狀認知 & 手指靈活
  • 孩子能夠正確配對房子積木,並蓋上對應角度的屋頂
  • 孩子能理解並用倒放的方式完成顛倒魔法屋
 
小小建築師要去蓋房子了!這次他們要帶著建築材料,走過彎彎曲曲的山路,還要通過崎嶇的小斜坡,才能到達蓋房子的基地。這次他們要為房子設計與眾不同的樣貌,並挑戰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顛倒屋」!他們正在招募小幫手!你準備好要加入他們了嗎?
 
 
小小建築師們準備好了嗎?首先,選擇一塊花瓣岩,蹲在傾斜的岩石上拿取需要的材料!接著,小心地跟著動物腳印走過彎曲又細長的山路,最後大步通過斜坡,就可以抵達蓋房子的基地囉!
 
 
 
 
建築基地裡有很多尖尖的積木,要先找到一樣高的積木變成房子,再把帶來的屋頂蓋上去。
 
 
 
 

 
孩子從6個月之後陸續發展出爬行、站立、扶走,一直到能放手自己走,這些動作需要反覆練習和靈活轉換才能幫助孩子強化身體的控制力;透過爬走轉換的活動設計,引導孩子觀察空間的變化,並選擇用適合的動作去通過路徑。
 
活動目標 :
 
※以姿勢轉換為主題,透過步道、山洞及橫向障礙物的交錯安排,自然地引導孩子練習爬走間的靈活變換;進階版再加入巧巧大積木,挑戰小小孩疊積木的手眼協調及身體姿勢的穩定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