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救難小英雄
2020.04.30
 
平衡是孩子重要的發展之一,並和運動協調能力及學習力息息相關。我們使用不同的商品訓練孩子各種不一樣的平衡能力,例如左右重心互換的平衡、單腳平衡、持物行走平衡等,甚至加入了中國武術概念-站樁與走樁元素,增加不同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在不同活動中,可以訓練各種平衡能力。
 
籌備已久的海底遊樂園今天開幕囉!Q寶和朋友們一早就迫不急待地整裝準備出發。但因為昨天剛好遇上漲潮,他們一路上遇見了一些需要援手的海洋小夥伴們,善良的Q寶和朋友們決定先停下腳步,一同幫助小夥伴們解決問題之後,再前往遊樂園!
 
 
Q寶和朋友們來到了相約的地點,正準備前往遊樂園的路上,突然間聽到「救命啊~救命啊!」原來是螃蟹大哥、大肚魚先生和海星妹妹因為漲潮被困在礁岩縫裡了。「孩子們,你們可以用旁邊的釣竿幫我們回到原來的家嗎?」螃蟹大哥懇求的詢問。「好啊!但是這個縫隙好小唷,想要將你們釣起可能需要動動腦了。」Q寶和朋友們決定先幫助這些海洋朋友們回到他們的家。
 
 
情境說明:
請孩子兩個一組,使用搖擺釣魚樂的雙人釣竿,慢慢的將魚釣起。在釣起魚的同時,要小心不要碰到搖滾圈才不會使海洋夥伴們掉落。孩子需要有極佳的手部穩定與專注力才能在有限的空間內,試著將魚釣起。而且特殊設計的雙人釣竿,讓魚餌會游走在繩索上。孩子必須透過良好的溝通協調,才能順利地一起合作將魚釣起。
 
教具小秘:
魚、蟹、海星底部採弧形設計,可作為手部“推與搖”的遊戲,也讓釣魚,產生搖擺,增添挑戰與趣味。雙人釣竿的設計,可兩人合作或單人雙手操作,讓釣魚活動更充滿變化。獨特的雙向魚鉤設計,也可讓孩子一次釣起兩隻魚。
 
呼~總算將他們從礁岩縫中救起來了!但是回家的路上,海浪還是很大,而且路上還有很多銳利的小石塊。「唉唷,我好緊張呀!前面海浪還是這麼大啊!」海星妹妹說道。「不要害怕!家就在前面了,你要乖乖地在魚鉤上不要亂動唷!」Q寶和朋友們一起手持雙人釣竿,小心翼翼地越過銳利的小石頭與波濤洶湧的海浪,試著要安全地護送海洋夥伴們回家。
 
 
情境說明:
兩個一組的孩子們仍手持著雙人釣竿,先跨走在有限空間的的海漾步道上,練習跨步的距離預測,並提升姿勢的維持力。跨越同時要避開疏密不一且突起的小圓柱,則能練習孩子的觀察力並提升跨走步道時的專注力。站上閃電蹺蹺板和猴子蹺蹺板做前後踩踏行進,可提升孩子的前庭平衡。孩子們合作手持的雙人釣竿行走在路徑的同時,請保持手部穩定與專注力,小心別讓魚從魚鉤上滑落了唷! 
 
教具小秘:
閃電蹺蹺板、猴子蹺蹺板可提升孩子的平衡力外,還能練習腿部肌力。蹺蹺板上的軌道能讓小球在上面行走,透過球的運行增進孩子身體控制能力與專注力。透過簡單的身體左右踏動到運用全身的動作協調,達到蹺蹺板的懸空平衡,動作知覺全部總動員。此外,也可以用手代替腳進行球軌迷宮的遊戲唷!
 
「回家了,回家了!」大肚魚先生開心地左右搖擺跳起舞來了!Q寶和朋友們一起將海洋小夥伴輕放到他們家裡,便揮了揮手說再見,又繼續前往遊樂園去了。「Q寶~Q寶~」Q寶聽見有人正在呼喚自己,東張西望了半天,「在這裡!在這裡!我們卡在藍色珊瑚礁裡。可以拜託你帶我們到前方的家嗎?」原來章魚哥、小魚和小貝也被昨晚的漲潮推上岸來了,Q寶和朋友們決定再次當起救難小英雄。
 
 
情境說明:將小圓柱從海漾步道中拔出,可練習孩子手部精細動作及手指力氣。並將小圓柱放進倒過來的章魚帽後,手持章魚帽行走海樣步道,增進孩子持物行走經驗及手腕力氣。最後把章魚帽和小圓柱分類堆疊在地板上,則能提升孩子手部控制能力的穩定度。
 
教具小秘:
海漾步道正反兩面皆可做為路徑,並提供不同的觸覺感受。印有貝殼和小魚圖案的小圓柱,可做為卡合步道的物件,讓步道組合有高低的變化外,亦可作為行走時的障礙路徑,豐富遊戲的變化性。而踩走在突起的小圓柱上,如同武術的站樁行走,增加行走平衡的挑戰度。
 
「耶~終於看到遊樂園了!」Q寶和朋友開心地歡呼。遊樂園座落在懸崖的另一端,Q寶和朋友們必須爬過這座吊橋才可以抵達目的地。「走吧!就快到了!大家要小心,腳可不要卡在吊橋的縫隙了唷!」遊樂園,我們來了!
 
 
情境說明:讓孩子攀爬於搖滾圈上,可訓練孩子平衡感與肢體動作協調。試著引導孩子在最高點的時候轉身,除了可以訓練孩子身體重心轉移,也可以讓孩子比較順利地從搖滾圈爬下來。請在軟墊上使用,並加上腳套,有止滑效果。
 
教具小秘: 
搖滾圈的正面、背面、側邊皆可進行遊戲,1/4圓、半圓、全圓各有不同的變化玩法,如將1/4圓擺放在地上,正面可以作為小攀爬遊戲或行走路徑,搖擺的反面則增加遊戲趣味性;攀爬架則提供孩子挑戰度較高的動作遊戲,訓練孩子的肢體動作協調;或是將搖滾圈平放在地板上變成一個高度較高的平衡木,讓孩子行走在搖滾圈的側邊,也可提昇行走平衡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