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運動會 - 障礙賽跑篇
2020.02.11
大肢體活動課向來就是孩子的最愛,藉由遊戲活動過程,引導孩子在遊戲中自然發展身體潛能。透過豐富變化的輔具,讓孩子盡情地爬、走、跑、跳,動作協調度會發展得更加靈活。活力體能系列12件組,換個方向或高度,活動玩法就不一樣,讓你成為萬人迷教師!
 
今天是森林幼兒園一年一度的運動會!大家都引頸期盼,摩拳擦掌地想要試試自己的好身手。首先開戰的是趣味障礙賽跑,看起來今年的路徑難度比往年提高很多,選手們可要加油啊!我是特派記者土撥鼠-波波,將會繼續為您實況轉播,帶來最新戰況!
 
 
順著小斜坡前進,首先來到的是圓木橋,由於圓木橋上又濕又滑,選手們必須以走或坐的方式移動通過圓木橋。請各位厲害的選手們要格外小心呀,橋下是湍急的小溪,可別掉下去了!一旦落水,將會失去比賽資格喔!目前可以清楚地看到,是由平衡感最好的貓咪妙妙小姐輕鬆拔得頭籌,究竟誰是最後贏家呢?就讓我們繼續追下去!
 
 
情境說明:順著斜坡向上行走,幼兒須練習控制身體的重心,將重心轉移到身體前側。老師可引導幼兒坐在圓柱上,運用手腳夾著圓柱讓身體緩慢前進,並同時保持身體平衡,這個動作可以加強孩子手、腳的協調性並控制身體的重心。
 
教具小秘:比較幼齡的孩子可用方柱取代圓柱,從基礎行走慢慢開始。而由於圓柱比較容易滾動,建議可用其他組件協助固定,讓幼兒練習行走在圓柱上,如同走在窄窄、圓弧的平衡板上,考驗小小人兒行走的動態平衡能力。
 
選手們陸續通過了圓木橋,緊接著映入眼簾的是一座懸崖。大家小心翼翼地扶著山壁,走在窄窄的山路上。此時,只見奇奇這隻靈巧的小猴子身手超俐落,不一兒的功夫已輕鬆通過,而其他的選手們仍戰戰兢兢扶著山壁前進,他們的心都跳得好快喔!
 
 
情境說明:運用H型夾住方柱,幼兒須繞過直立的方柱行走。因有一旁的方柱障礙且行走通道也僅有15公分寬,幼兒需順著方柱,並微側身體移動前進。此活動可加強他們的專注力與身體側身移動的穩定與平衡。
 
教具小秘:H型兩端可分別與圓柱或方柱卡合。可用H型將圓柱或方柱固定於地面上,讓孩子練習行走在有高度的平衡木上當作橋梁,更增加遊戲挑戰與趣味性。
 
通過懸崖後,選手們來到了一個洞穴。從這洞穴一眼望去,哇!烏漆抹黑,伸手不見五指。大家需彎著身爬進這暗暗的洞穴裡。穿過了洞穴,終點就在不遠處了!加油啊,各位選手們!
 
 
情境說明:爬行能增進幼兒手腳的力氣與協調性,而且,爬行經驗提供觸覺、前庭與運動覺的全面刺激,促進大腦神經連結發展。鑽爬進黑漆的山洞內也可以讓幼兒在視覺上有不同程度的體驗與感受。
 
教具小秘:U型墊可正可反,正面可當作山洞,提供幼兒鑽洞爬行,也可以當作攀爬的小山丘﹔讓孩子仰躺在小山丘上方,亦可伸展背部肌肉。反面則可讓幼兒坐或站的左右/前後搖擺,促進幼兒前庭平衡發展。
 
終於來到最後關卡-泥巴坑。每個選手各出奇招,小蛇尼尼使用擅長的匍匐前進,快速向終點衝去。些微落後的小狗邦邦連跑帶跳,但似乎更陷在泥坑裡,寸步難行!噢,等等,邦邦似乎改變策略,採用翻滾方式快速追趕中。戰況十分激烈…終點、終點…即將抵達﹔什麼!青蛙選手竟然突破重圍,輕巧地兩腿用力一蹬,跳得老遠,竟然越過終點線,耶!最後優勝者是–小青蛙瓜瓜!
 
 
情境說明:可在運動墊上進行爬、滾、翻、走等身體柔軟動作,在遊戲中保護幼兒的頭頸安全。運動墊的軟硬度讓幼兒在墊上活動時能夠穩定身體的平衡感,並同時減少與地面碰撞的衝擊。
 
教具小秘:運動墊兩面皆可進行墊上遊戲活動。可充當遊戲器材的安全防護墊,布質表面,擦拭清潔容易。四面皆有黏扣帶可與其他墊子接合,也可單獨使用。
 
故事小秘:
說完故事可引導孩子回想看看,這次運動大會共出現了哪些動物參加比賽?牠們叫什麼名字呢?每個障礙關卡最厲害的是誰?誰是最後的冠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