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擁抱的力量
2019.07.09
 
「到底要不要常常抱小孩?」在媽媽們的育兒討論中,這是常常被提及的問題。對寶寶來說,藉由媽媽的身體和手的接觸,是最能讓他感受到溫暖與放鬆的,當寶寶哭鬧不安時,父母也很自然地會使用輕拍或擁抱,讓寶寶情緒平復,這樣的觸覺感受,能帶給寶寶愉悅感及安全感。
 
觸覺經驗是幫助孩子與外在環境互動,並協助孩子擁有良好人際關係的功能之一,成長過程中,觸覺經驗若不足,容易產生觸覺調節失當,一種是造成觸覺防禦過高,例如:不喜歡與人碰觸、不愛洗頭、擦臉..,甚至對於衣服的材質都會覺得不舒服﹔另一種則是觸覺防禦過低,即觸覺不敏感,例如:不小心碰到熱水,等到皮膚感覺到痛時,早已經紅成一片…這種觸覺不敏感的孩子要特別留意。不過對於觸覺防禦過高的孩子,則容易影響到成長過程中的人際互動能力。
 
到底觸覺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提供那些幫助呢? 可分成下列幾個概念:
 
  1. 保護作用:透過皮膚將環境中所接觸到的訊息傳遞到大腦,像是溫度、壓力、疼痛等感覺,引發大腦驅動我們做出情緒或者動作等應對反應,進而學會遠離危險,保護自己。
  2. 區辨能力:專指較為重壓的觸覺刺激,透過觸摸讓大腦的中樞神經來辨別形狀、重量、質料等,像是有些人不用眼睛看,也能用手從口袋中摸出5元或10元,這便是觸覺的辨識能力,這樣的能力與手部精細動作緊密結合。
  3. 情緒安撫:寶寶在媽媽的肚子裡時,會感覺到媽媽撫摸肚皮的動作而穩定。出生後需要爸媽的擁抱,口腔期需要奶嘴或固齒器的口腔觸覺刺激,甚至有些孩子到2、3歲時還會想要抱著自己心愛的小被子出門,這些都是觸覺的安撫作用,透過大面積的身體接觸或適當的手部、腳底刺激,能讓孩子腦部的神經系統穩定下來,帶給他們安全感。
 
其實在生活中,處處可給予孩子不同的觸覺經驗,像是洗完澡後為孩子抹上乳液按摩一下、撒上涼涼的痱子粉等﹔或是給予顏料、手指膏玩一些塗鴉遊戲。市面上也有各式各樣的觸覺玩具,透過不同遊戲過程的經驗整合觸覺統合能力,幫助孩子生活、學習上的認知與情緒穩定。
 
別忘了,最好的觸覺是爸爸媽媽的擁抱力量,擁抱的觸覺刺激,是孩子最佳的安全堡壘和情緒穩定的源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