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玩不膩的積木遊戲
2019.07.09
創意是一種擴散思考的能力!何謂擴散思考?簡單來說當有人詢問1+9等於多少時,大家會回答一樣的答案10。但若是改個方式詢問A+B=10,請問A和B各是多少,此時大家的回答就會非常多元。對孩子來說,玩遊戲就是一種擴散性思考的過程,越簡單的玩具,越能激發出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在眾多的玩具種類中,「積木」在外型上是比較簡單的教具,卻能誘發出孩子巨大的想像力,堆疊出千變萬化的造型。而在玩積木的過程中,孩子能學到甚麼呢?
 
 
孩子一開始接觸積木時,通常是用手把玩、探索,進而堆疊或者是隨機分類(例如軟硬、觸感進階到顏色、形狀等分類概念)。當堆疊方式越來越成熟後,開始會有想要將生活中所看見的景象,用積木搭建方式呈現出來(例如:房子、車子等)。
 
 
在積木搭建的過程中,孩子需要觀察積木的形狀,選擇合適的素材來建構,觀察的過程中會開始認識幾何圖形、數量、整體與部分的概念,而建構成品時也會逐漸培養孩子的空間概念。
 
 
有了上述的基礎概念後,可以搭建更大型、更立體的成品,孩子就需要整合『造型』、『建構方式』和『穩定性』這三個概念,這個過程考驗孩子的邏輯思考能力,而創造力也會在遊戲中被激發,每個孩子都是創意大師,例如用“車子”這個主題做出的作品一定各異其趣。
 
 
孩子完成作品後可以詢問問題,讓他們練習語言的表達能力﹔若有多個孩子共同使用一組積木時,更需要語言交流、合作討論,遇到雙方都需要同一個積木時,也是練習如何去協調並解決問題的機會。
 
近幾年來,美國提倡「STEAM」的教育理念,亦即科學、技術、工程、藝術、數學這五大知識領域,並在學習的過程中進行跨領域的統合能力。STEAM的教育方法重視的是學習的過程而非結果,讓孩子做中學,從創作和解決問題中學習﹔對於小小孩,積木就是最好的媒介,也是成長過程不能缺少的重要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