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心靈手巧的精細動作
2019.07.08
 
精細動作指的是用手指來執行需要精巧控制的動作技能。舉凡日常生活中的食(拿筷子)、衣(扣鈕釦)、住(轉門把)、行(綁鞋帶),甚至到學齡階段的學習(書寫、剪紙…),都與精細動作的發展息息相關。
 
也有人說手指是寶寶的第二個大腦,因為從剛剛出生時緊握的小拳頭,到逐漸能抓握東西,再到用食指和拇指捏起小餅乾,每一次手指動作的進步都預示著寶寶大腦發育的進程與連結,以及藉由手指向外界探索、感知的學習。
 
一般來說,精細動作包含了伸手取物、抓握、手掌內操弄物品以及工具使用四個向度。當寶寶開始好奇外界事物,嘗試伸手觸碰物品的那一個時間,就開始了寶寶精細動作的發展;雖然當時寶寶的身體不夠穩定,無法自己單獨坐起或者移動身體來拿取到物品,但隨著一次次動作的練習與視力逐漸地發展;寶寶漸漸能精準地拿取身邊的物品,同時寶寶也會學習到搖動手上的玩具會導致聲音發生的因果關係,而開始操作玩具,包括反轉、換手、撥弄…等等。所以我們可以說精細動作的發展像是蓋一座金字塔,若要能達到工具操作的目的,身體動作、感官知覺以及認知發展就像是金字塔的基礎,不可或缺;且如同俗話所說「熟能生巧」,充足的實際操作經驗可以加強各項基礎能力,進而促使動作整合,是促進精細動作發展中相當重要的歷程。
 
因此總結來說,精細動作是運用手部的操作能力,而手部操作能力的本質,就是手、眼、腦的協調。尤其精細動作的發展必須配合上肢肌肉、視覺、眼球控制與頭部軀幹姿勢的控制維持,因此必須同時兼顧各項能力的發展,方能擁有良好的精細動作能力。
 
所以,若從小透過精細動作的各種遊戲活動,熟練手部操作的技巧,進而認識事物的各種屬性及關係,就能為日後握筆寫字、使用工具等動作打好基礎,進而在學習上有較好的表現。以下介紹幾種精細動作提昇的活動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