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平衡能力是學習之母
2019.07.08
 
平衡(balance)是在各種動作或姿勢中,能夠維持穩定狀態、不會跌倒的能力。在日常生活中,從走路到進行各種不同複雜性的運動,如跑、跳、踢球…等等,都需要平衡能力的配合。
 
平衡能力從出生開始,學習坐著,就是我們第一次碰到的平衡考驗。然後是從爬行到站起來的平衡考驗,等到我們站穩了!開始走路、跨過小水漥、上下樓梯,又是另一次平衡的練習,可以說只要有身體動作就需要平衡能力的協助!
 
一般來說,平衡能力可區分為靜態平衡與動態平衡兩大類;靜態平衡,指人體維持固定動作的能力,亦即無運動也無轉動,如:站立、單足站立、倒立;而動態平衡則是人保持運動中的姿勢或從不平衡中恢復到平衡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人體在不受任何外力干擾下,維持一定的軌跡或旋轉軸的運動,如:跳躍、溜冰、奔跑或游泳。
 
如果擁有優秀的平衡能力,不僅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避免跌倒受傷,也能在各項運動中擁有較好的表現能力,此外還可在日常學習中擁有較高的專注力。
 
所以我們可以說平衡能力是一切靜態與動態活動的基礎能力,而且發展平衡能力有利於提高運動器官的功能和前庭器官的機能,改善中樞神經系統對肌肉組織與內臟器官的調節,保證身體活動的順利進行,提高適應複雜環境的能力和自我保護的能力。
 
那如何培養平衡能力呢?除了日常生活中的自然養成外,我們可以藉由遊戲器材來輔助進行,除了較不會感到無趣外,同時也能培養技巧性的技能,但要注意活動及器材的安全性;而且透過經常的練習,才能有顯著的進步,當然每個人的體能狀況不同,練習的次數及時間長度也有所不同,需要視個人的體能狀況來決定。以下介紹幾種平衡能力訓練的遊戲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