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生活扮演遊戲的趣味學習
2019.07.08
 
教室的角落裡,孩子們忙進忙出,有的拿著玩具電話講話,有的拿著鍋子正在炒菜,有的端著盤子送菜,也聽到許多可愛的對話:「我要蕃茄醬…」、「請問有幾位?」、「請問你要吃什麼?」儼然一個小餐廳。沒錯!這些孩子正在玩著扮演的遊戲,而且個個都開心地投入角色中並樂此不疲!
 
許多心理學家和教育學者都認為扮演遊戲是孩子重要的學習方式之一,是體驗外在世界的方法。孩子天生愛模仿,扮演遊戲除可滿足好奇心、抒發情緒、激發想像力之外,還能增進孩子的語言發展,更能發展社會行為能力﹔而且孩子在扮演遊戲的過程中,會呈現他的舊經驗及既有認知,這個時候也是觀察與了解孩子的好時機。
 
孩子藉由扮演媽媽、醫生、老師、…的模仿過程也會學到很多相關的知識及體驗﹔像扮演警察便能在過程中多了解一些警察叔叔的工作內容,熟悉交通規則、認識號誌…等等,包括圖片、文字…的理解與轉換,協助奠定日後學習的基礎。透過扮演不同的角色,可讓孩子統整過往經驗與全新體驗,增進人際互動,啟發更多的創造與想像力。
 
 
綜合來說,扮演遊戲對孩子的好處多多:
 
 
從遊戲過程中增進手眼協調能力,滿足視、聽、觸感官知覺能力均衡發展。
 
 
透過同儕互動及言語交流,增加聽和說的能力,練習表達與溝通,進而發展更高層次語言能力。
 
 
從扮演遊戲中瞭解事物的功能,也透過同儕間彼此互動交流,提升思考、創造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在扮演遊戲中學習分享、交流及在團體規範下必要性的退讓、等待、輪流,以達到合群、遵守社會規則的目的。
 
 
在扮演活動中抒發自我情感,也透過遊戲過程學習處理問題的方法,從錯誤經驗中學習到新經驗;也透過扮演過程,認識他人情緒,也練習表達自我情緒,讓自己在團體中與他人和諧共處。
 
扮演遊戲讓孩子的童年更有趣,除了好玩之外,也能從扮演遊戲中,獲取不同的學習養分,是孩子成長中不可或缺的。所以,為寶貝們創造一個精采豐富的扮演遊戲環境,讓他們可以擁有一個儘情發揮的舞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