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STEAM Junior』專題系列三:注意力成就學習大能力
2019.07.15
 
 
 
STEAM除了強調跨領域的整合外,也很重視孩子在執行方案時的專注力。專注力,狹義指的是只把注意力放在一件事上,但在生活中很多情境必須要一心多用,像是在過馬路時,除了一邊注意剩餘的秒數,一邊注意周圍的人車外,還需要去決定該快步通過呢?還是用跑的?待會要左轉還是直走…。因此,專注力並非固定不動的概念,而是有彈性且包含許多類型的注意力在其中,以下簡單介紹注意力的五大類型:
 
 
 
 
集中性注意力:孩子對於環境訊息的改變,能立即做出反應。
持續性注意力:孩子能將注意力放在同一件事情上,並持續一段時間。
選擇性注意力:孩子能忽略周圍環境的干擾,專注於當下該做的事。
分配性注意力:一心二用的能力,同時將注意力放在兩件或更多的事情上。
交替性注意力:孩子能在兩件事情中來回轉換注意力,並完成該做的事情。
 
 
上述這五種注意力常常會需要同時運作,因此只要有其中一種注意力出現問題,就會大大影響孩子的專注力。透過一些遊戲活動也能培養各種注意力:
 
 
 
 
 
培養孩子專注力有兩個簡單且重要的原則:一、非必要,別任意打斷孩子正在從事的活動;二、重質不重量,並適度休息。當發現孩子心不在焉時,可能代表孩子疲乏或暫時失去興趣了,此時不妨休息一下,轉移注意力。充好電後,孩子又能聚精會神地投入之前的活動中了。
學齡前的幼兒維持注意力的時間大約是5~15分鐘左右,老師和家長可以此區段為標準,再根據孩子的個別差異、活動性質做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