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STEAM Junior』專題系列二:玩中學的工具操作能力
2019.07.15
 
 
 
工具操作是幼兒發展必備的能力,也是動手做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工具能夠用來解決問題,也可以幫助孩子練習更進階的操作技巧,這與STEAM強調「動手做」的精神是一致的。
 
工具操作V.S. 精細動作
學齡前孩子天生就是動手操作的實踐者,當孩子遇到有興趣,但不太了解的事物,常常第一個反應就是直接動手玩玩看!過程中可以發現精細動作的成熟度是影響孩子實作能力的關鍵,0-6歲幼兒應發展的精細動作包含掌指的靈活、手部穩定度、力氣的掌控、雙手合作及運用工具的能力等…,事實上,在孩子操作過程中,除了增進精細動作發展外,也涵蓋了學習三個重要歷程:
 
當孩子發現好奇的事物時,會產生想要更進一步認識的熱情與衝動。
 
 
孩子運用現有能力去摸索,也是觀察孩子手部操作和執行力的好時機。
 
 
 
 
孩子在遇到問題時要選擇適合的解決策略,並從中學到新的能力與知識。
 
 
工具操作,深化孩子動手做的能力
對照豆莢夾豆的例子,可以連結到日後用夾子夾取食物的生活經驗,所謂遊戲中學習,這也是童心園STEAM Junior系列的商品價值所在,為學齡前幼兒選擇適合的玩具或教具,逐漸培養進食、穿衣、美勞...等生活自理能力,促進未來寫字、畫圖、科學實驗…的靈活運用。這些能力正是奠定日後進入STEAM學習的先備基礎。
 
 
當孩子以工具作為媒介時,與徒手操作大不相同,能提供更多樂趣與挑戰,並發展出更進階的精細動作技巧;另外,工具帶有功能性目的,像是剪刀、刀片都可以將紙張分開,但使用方法卻不一樣。認識各種工具的功能,也能幫助孩子在遇到問題時,有更多解決方案和資源可以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