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STEAM Junior』專題系列一:小小孩的「動作計畫」到「行動規劃」
2019.07.11
 
 
 
STEAM的最終目的在於能「學以致用」,但要將所學運用到適合的情境和正確的時機,就必須具備良好的規劃能力,而幼兒最初的規劃能力就從協調整合自己的身體動作開始。
 
 
「動作計畫」是必須在短時間完成的歷程,大腦要快速地對周遭環境做出判斷,形成動作概念(如動作順序、移動速度、力道大小等…),才能正確指引行動的反應。當孩子的動作計畫不夠純熟時,就可能會有動作笨拙、速度緩慢或是東摸摸、西摸摸,不知道在幹嘛的狀況產生,進而影響了學習吸收力及對於複雜指令的理解和執行。
 
 
 
接觸新的動作時,讓孩子反覆嘗試,去修正自己的動作或策略,最終達到熟悉化、自動化,變成身體內化的能力。
 

視覺協助:從觀看他人的示範中,去思考輪到自己時該如何進行。
語言協助:把動作變成口語指令,提醒前面有障礙、腳要抬高..等等。
 

動作分解:在不熟練的動作上,將動作分解,拆開練習個別的活動或依序進行。
動作組合:當動作熟練後,可以混合多種動作和指令,如循環體能或團隊競賽活動,增加活動的複雜度。
 

當同樣的動作在速度加快或有限時的狀況下,因為反應時間縮短,更加考驗孩子的動作計畫能力。
 

在學齡前階段,讓孩子擁有行動的決定權非常重要。像是在體能遊戲中,讓孩子依據教具佈置決定通過的方式,如平衡板能走、能爬,也能變成左右跳的障礙。行動前的討論與思考,幫助孩子更能掌握、規劃接下來的每一步。
 
動作計畫是早期動作發展的核心能力,掌握了行動的精確度與流暢性,也與手部操作、認知學習息息相關,值得老師和家長們多加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