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應用
幼兒空間概念的建立 從認識自己的身體開始
2019.07.09
 
當嬰兒找到媽媽的乳頭,開始吸吮的那一刻,空間概念就萌芽了!

空間概念像是身體的導航器,影響了孩子生活中的一舉一動,舉凡穿衣穿鞋、出門散步、扮演建構,畫圖閱讀等,都需要空間概念在背後的支持。

要如何幫助孩子建立空間概念呢?第一步,先讓孩子探索自己的身體,認識身體各部位的位置(如頭在身體的最上方,腳在身體的最下面);接著藉由翻身、坐起、爬走跑跳等肢體動作的發展,孩子可以從自身和環境間的互動,進而找到身體往不同方位移動的辦法(如前進、後退、跨越、繞行等......),以及練習判斷什麼時候需要改變自己的姿勢。當孩子能充分的掌握以自己為中心出發的空間關係時,才能延伸相同的概念到其他人事物,拓展更複雜的空間認知能力。
 
 
認識自己身體各部位的位置
  • 我的眼睛在嘴巴的上面。
  • 我的肚子在身體的中間 / 前面。
 
以自己為中心,探索身體與環境的互動
  • 只要我壓低身體,就可以爬過矮矮的山洞。
  • 如果我要拿到櫃子上面的東西,我必須搬椅子站上去。
 
從客觀角度出發,瞭解人或物之間的關係和定位。
  • 藍車原本一直開在紅車後面,但藍車超車後,就變成在前面了。
  • 水壺在背包裡面。我跟你說,水壺裡面裝了我最喜歡的果汁喔!
 
 
孩子的空間概念雖是與生俱來的,但後天的學習才是能不斷的深化與提升空間能力的關鍵,例如:很多人都會開車,但要在完全沒去過的地方使用導航找路,對於導航軟體熟悉的程度便是左右最終能否找到正確方向的關鍵。因此,當孩子要學習更進階的空間概念時,語言的輔助和相關經驗的累積是不可或缺的。生活中常用的空間詞彙包括上下、裡外、前後、左右等,老師或家長不妨多花一些心思在孩子進行的活動中融入含有空間詞彙的指令,並選擇可以讓孩子實際操作、體驗的教具或遊戲,幫助孩子一步步從具體到抽象,學習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並增進對這立體世界的認識與連結。